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
转载:春风拂面花入手,非遗艺术情暖心——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春仔花”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12      访问次数: 10

转载自 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 微信公众号

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 2024-04-07 16:32福建


春花文化历史源远流长,闽南地区的春花——春仔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学子。329日下午,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肖宁遥老师邀请春仔花习俗非遗传承人洪晓瑜老师共同为国际学生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仔花文化体验课。

一来到教室,同学们就被多种多样的春仔花深深吸引,纷纷试戴春花,爱不释手。肖宁遥根据国际学生的习得特点,在讲述中让同学们了解春仔花的历史、传承、用途、制法及特点。她还以翔安洪厝村为例,对春仔花的活态传承进行了讲解,并通过现场访谈及互动,让同学们了解不同春仔花的传承与在实际生活中的用途。



洪晓瑜为大家示范了春仔花的制作技艺,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缠、绕、捏等扎花的手工技巧。春仔花的制作看似简单,实则讲究技巧与耐心,每一道工序都透露着匠人的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学们聚精会神,一丝一线,逐渐将一条条彩色丝线变成了立体的寓意吉祥的花朵,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乐趣与制作成功的惊喜,同时也深深感受到非遗传承人的不易。

此次活动不仅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也让他们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与活动的国际学生纷纷表示,通过亲手制作春仔花,他们不仅学到了一项传统技艺,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那种共通的打动人心的美。

本次活动在翔安校区新华书店厦大校园店进行,新华书店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凭借其丰富的文化资源与舒适的环境设施,为本次活动营造出了浓郁的学习与交流氛围。



春仔花的体验之旅,不仅让国际学子们领略了中国非遗艺术的魅力,更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这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