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
我会会员参加校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培训班并赴三明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 2022-08-03      访问次数: 27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决策部署,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199期暨社会主义学院第9期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培训班于712日正式开班,通过专题讲座、教材自学、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722-24日,培训班一行赴三明开展实践教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实践教学。

在专题讲座环节,三明市委党校统一战线与文化教研室主任刘俊为学员们带来了《中央苏区:风展红旗如画》的专题讲座。他详细介绍了三明苏区奠基开创、正式形成、鼎盛发展和浴血坚持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三明苏区在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中的突出地位。结合毛泽东同志“风展红旗如画”的赋词盛赞,学员们深刻感悟了三明革命老区“红旗不倒”的精神内核和在变局中育新机的自我革命精神。

在抗战文化历史名城永安,学员们依次参观了永安抗战文化陈列馆、永安抗战旧址群与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等红色文化基地。这些历史底蕴深厚的抗战遗址展现了永安作为抗战文化名城的独特风采。在这里,学员们认真端详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深深地为爱国知识分子与进步青年在永安忘我工作、追求进步,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和繁荣东南文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

在福建(永安)林改陈列馆,讲解员系统地讲述了“中国林改第一村”—洪田村“分山到户”的改革创举,以及永安作为“林改先锋”敢闯敢试,做优林下经济、发展生态旅游、探索竹林碳汇的改革成效。学员们深入理解了永安从靠山吃山到护山养山的林改历程,同时也被永安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一以贯之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事迹深深感动。

在“沙县小吃第一村”—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学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之路,依次走访了洗衣亭、夏茂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等地,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俞邦村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走出一条具有山区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也坚定了学员们发挥厦大智慧,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

在夏茂镇文昌宫,学员们认真聆听了闽西北首个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建立的故事,了解夏茂籍将士张廷发、黄可英、罗起佑等人的英勇事迹。学员们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同人民群众割舍不断的血脉情感,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的情怀。

学员们在学中思、行中悟,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的理论与实践中,感悟百年党史伟力,凝聚奋进前行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学习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化为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不竭动力,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党派团体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摘自 厦大统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