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
我会召开关于乡村振兴议题的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2-05      访问次数: 919


20211130日,经李晓红会长提议、在张德富副会长召集下,我会在“我知盘中餐”基地召开研讨会,探讨成立厦门大学欧美同学会乡村振兴服务团、在泰宁建立第一个乡村振兴服务站和在福建甚至全国如何发挥厦大欧美同学会服务乡村振兴相关事宜。这是我会第二期“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1126日至28日赴泰宁现场学习返校后,落实培训精神的具体举措。

    参会学长包括信息学院张德富、李明欢,经济学院许莉,社会与人类学院李晋,研究生院胡雄,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兴建以及红树林公益教育团队代表等。特别是李明欢学长百忙之中赶来参会,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张德富学长从科普、规划和产学研全链条等角度分析了大学师生可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领域和举措,并就乡村振兴服务团的组织架构、泰宁乡村振兴服务站的设立以及如何服务全国各地乡村,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认为,可以发挥厦门大学老师的专业特长、把一些生产技术、食品安全技术,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带给农村,实现科技赋能农业农村的目标。

其他学长也纷纷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叶兴建学长认为,服务团队的建设能更好地实现大学人才“接地气”的问题,认为服务泰宁要明确泰宁的需求在哪里,明确如何满足这些需求,要充分发挥我会各位学长的人脉资源。研究生院胡雄(驻隆德担任三年村书记)认为,当前农村的关键问题是年轻人流失,人才不足,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和年轻人。李明欢学长强调,服务泰宁关键要了解对方的迫切需求,对方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对方的需求与我们的付出要对应,并从产业振兴、人文振兴、教育振兴等层面进行举例分析,强调要解决泰宁电影产业缺人、缺钱等问题,要讲好泰宁文化故事。许莉学长提出,要“走下去”,实地了解,发现问题,并以农业风险管理为例,认为可从个人专业角度研究乡村问题,提出建议,认为服务乡村的关键是要明确定位;大家想法很多,但要落到实地,从小做到大。李晋学长提出,目前自己学院有在外建立实习基地的想法,能否在泰宁建立一个实习基地?厦门大学人才也可与外省智库平台合作,并表示自己有时间的话,愿意多到乡村调研实践和学习。

最后,张德富学长以自己和团队创建的“我知盘中餐”平台为例,说明服务乡村要久久为功,并动员大家以各种方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他将代表我会参加121日省会举办的2021年归国留学人才乡村振兴研修班暨海归专家连江行活动,向省会汇报我会举办这次研讨会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叶兴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