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
我会赴永春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5      访问次数: 864

我会赴永春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20211120日至21日,厦门大学欧美同学会组织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赴泉州市永春县仙夹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在仙夹中学,信息学院张德富教授为学生做题为“机器人的魅力”的科普讲座,以常见手机程序为例,讲解了大数据的概念、出现过程及应用范围,引出大数据应用与机器人技术的密切联系,探讨机器人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同时寓德育于教学,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和学习热情。在夹际学校,航空航天学院郑高峰副教授带领学校机器人爱好者联盟,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科技知识小课堂,讲授机器人和无人机的相关知识。师生还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通过图形化编程进行机器人控制,学习操控无人机飞行。这些科普讲座极大激发了中小学生们的科学兴趣与学习热情。有同学表示:“长大后想要到厦门大学张教授的课堂听课”,还有同学说:“我也考大学,以后要开发机器人”。

科普活动后,专家服务团队还与当地群众共同探讨乡镇经济的现状及问题,共议农业升级发展之路。张德富教授开展“科技赋能农业”主题讲座,分享大数据创业经历及大数据精准助农惠农的故事。生命科学学院崔玉超工程师建议当地利用好政策、充分整合资源,拓宽销售渠道;要具有科学意识与品牌意识,通过科学手段对特色产品的特殊功效提供科学依据。永春县仙夹镇党委书记徐志勇表示,厦门大学专家团队的交流分享让干部群众了解到科技在当前乡村农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为仙夹镇今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

此外,服务团队还到访龙水村、山后村、东里村和夹际村等地,了解永春漆艺文化,考察当地农业基地及特色农产品。服务团队就相关产业发展、对外合作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海归英才八闽行,我为乡村干实事。此次活动是厦门大学欧美同学会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团队的智力与学术优势,针对乡村基层需求输送技术知识,搭建起基层与留学人员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推动留学人员助力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形成。



(图/文 厦门大学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