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
新老会员马洋溪茶会交流

发布时间: 2014-05-26      访问次数: 238

2014524日,星期六,校留学生会组织新老会员30余人前往我省著名的中国古琴文化村探访活动,参观位于漳州长泰县马洋溪的龙人古琴文化村及举行茶会。这是厦大留学生同学会一年一度的活动,主要为新老会员加强沟通搭建平台,更好地凝聚新老会员对同学会的向心力。经过近一周的多雨天气,当日早晨终于停雨,会员们按时登车,多数老师们很久没有相见,相互问好,一路上相互交流,气氛甚是祥和。

龙人古琴的发展已走过十余年的历程。2003年以前成立龙人琴坊2006年正式成立厦门市龙人古琴文化有限公司,开展古琴制作、琴弦研制、教学演出等古琴文化推广工作。2010年成立龙人古琴文化投资(长泰)有限公司,并签约落户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已被列入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被评为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龙人古琴文化村乃集古琴研发、学术研究、艺术培训、度假养生、影视演艺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古琴文化园区。它将成为中国古琴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也将是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的绝佳平台。

首先在进入古琴制作处之前的那一段石头流水还蛮有诗意,留下美好回忆的照片,在演艺教学坊里会员们学习了古琴的历史及制作过程,并在品茶的同时欣赏了动听的古琴音乐,古琴声里流出鸟语花香,小桥流水,在那种环境下真是别有一番境意;在制琴教学坊,我们学习了古琴的制作过程,流传已久的手工工艺在这里一饱眼福,展现我们古老艺术的精湛;在旁边有流水的亭里品茶论事,委实是别有风趣,新老学员们相互交流、探讨,增进不同学科、不同学院之间的沟通、了解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