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
“重读经典的愉悦” 九十周年校庆活动系列讲座之二

发布时间: 2011-04-10      访问次数: 260

 

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九十周年校庆活动系列讲座之二
  
题目:重读经典的愉悦 ─ 梭罗《瓦尔登》的颜色
主讲:盛嘉博士(历史系教授)
时间:2011411日晚上700
地点:漳州校区嘉庚四号楼212
主办:厦门大学教务处、厦门大学留学生同学会
协办:厦门市留学生联谊会
  
主讲人介绍:盛嘉,美国布朗大学硕士、康奈尔大学博士。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人文国际讲坛》主持人,《人文国际》丛刊执行主编。
 
内容简介:阅读经典是了解一种文化的重要途径和可靠的基础。长期以来,梭罗的《瓦尔登》被简单地视为一部自然主义的文学作品,一部绿色的经典。其实,《瓦尔登》的含蕴极为广泛和细致。它是一部激进的政治学著作,一部特殊的经济学著作,一部深邃的哲学著作,一部个人自我心灵探索的著作,一部特殊的关于十九世纪美国社会、文化的历史文本。我校留美学者、人文学院历史系的盛嘉教授将以全新的视野重新解读经典,让听众目睹着《瓦尔登》的色彩斑斓,从中体会到经典带给人们的那份愉悦。盛教授主要将从梭罗《瓦尔登》产生的社会和思想文化的历史背景,以及这部产生于十九世纪中叶的,反文化的杰作是如何变成美国文化经典的过程等方面介绍这部经典著作。盛教授指出,要认识这一复杂的文本,要关注梭罗的多重身份和他所生活的多重世界,要警觉对《瓦尔登》跨语境的误读。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发人深省!